2014年6月21日

教育者給年輕學子的話 亞洲大學楊教授


教育者給年輕學子的話
作者為 亞洲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助理教授 楊教授
現今老師的角色是什麼?

古早以前有讀過書,聽說是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。

但如今的老師呢? 除了教學外,還要研究、產學、服務和行政,每天都累得半死,哪有時間去做授業外對學生的教導(我相信還是有很多的老師作得到)? 今日少子化的趨勢,學校對學生的各項"照顧"都非常的落力,有的學生也自恃有對老師的分數評量當作手段,對老師提出"反應"(老師,我有評量你分數的權力 喔,別忘記喔),而老師也為了生存、為了保住飯碗的學生評量績效,也不太敢得罪學生;有時對學生不正確的態度便於以忽略,或是用高分數換取學生心目中的" 好老師"印象。學校儼然是個不折不扣的市場(有市場就有交換)!

然而,不管你今日來自什麼樣的家庭,你在家 被怎麼樣的呵護、寵愛,在學校就應學習好正確的態度。 今天不管學生的能力有多好(有的可能是一山之頭,但外面的世界是群山繚繞,一山還比一山高),如果發現學生有不正確的態度,做老師的必須予以適當的指正,不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選擇忽略。

我也常對學生說,趁還是學生的身份時,在校期間儘量地在各方面學習並犯錯,因為這時的犯錯成本是最小的。 藉由犯錯你才知道自省、調整(當然,有的學生就是天皇老子般的認為錯的都是別人、體制、一天到晚抱怨東抱怨西),不然到了職場會很辛苦與痛苦,輕者就是沒工作,重者就是走入司法程序。 沒有養成正確的態度,日後可能就是會不斷地換工作,除非你有個好家庭有家族的事業。 倘若真不幸地你剛好自恃有家族事業而恰巧沒有正確態度的話,那你可能就是下班後被其他員工、部屬抱怨的對象。

在學校,養成正確的態度與責任感,比成績多高、證照多少張都來得重要(當然,成績與證照也是超重要),因為這些是跟你一輩子的,並不是只有影響職場生活, 還有家庭...其他的生活面向。所以,今天學生犯錯、態度不對,我還是會唸、會嚴厲以對,今天不指正,日後是害了學生。 與其今天讓學生討厭你,也不要日後讓學生恨你。 我有機會也會跟學生說:日後成為能照顧別人的人,而不要成為被照顧的人。 努力地去做別人生命中的貴人!
態度決定一切!
 (教育者給年輕學子的話 全文完)

 
 
 本文經作者授權刊登,歡迎留言交流與分享。
如轉載,請註名作者名稱:艾博思教育論壇

http://educational-insights.blogspot.tw/
 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加油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