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1日

尊師重道,學生的美德

作者為 博思英語 黃老師 


有學生每次上課時都會主動幫我倒好一杯溫水放在桌上。今天我事先通知將會遲到一會兒,進教室時,看到另一學生才剛從我桌上放下了一杯溫水,原來她們怕我來時水冷了,特地算好時間來倒水。我感動在心中。特別是當她們發現她們題目做錯時的回應是:「老師,不夠熟是我的問題,我會再回家複習消化一下。」
反觀朋友前陣子在餐廳吃飯時,聽到坐隔壁的大學生不停跟友人用髒話抱怨他考很差,是老師教不好,居然還把他當掉

真感恩能有福氣教到懂事又肯學習的學生,這樣的學生現今真不容易遇到。我看學生根本不看他們的家世如何,而是他們是否尊師重道,對自我學習成果負不負責。


而現今大部份老師對學生的普遍評語是:沒有學習動機與積極態度,有的老師說他們已經麻痹了,不再感到生氣,因為他們幹嘛要拿別人的過錯來生氣懲罰自己?

「讀書,不僅僅是讀『故事』,也不僅僅是了解前人的『問題』與『思想』,更重要的,你是否能引出或發現『屬於你的』問題與思想。」--比呂




( 尊師重道,學生的美德 日期: 2013年11月   全文完)


 

本文經作者授權刊登,歡迎留言交流與分享。
如轉載,請註名作者名稱:艾博思教育論壇

http://educational-insights.blogspot.tw/
 
 

沒有留言: